日期:2022年11月15日   

这些年,世界在巨变,中国也在巨变,每个人生活,每个人的内心也都在波澜起伏,肯定不是2000-2008的昂扬向上,肯定也不是2008-2012的安逸幸福,这10年,准确的说,是从2012年到2018年,初现波动,而2018年之后,波涛骤起。这一路走来,我们也老了,成熟了,也体会了岁月沧桑和世界的无常。

外部世界的变化,就不想再重复和赘述了,但是谈谈一些内心的变化,无论是我自己,还是朋友们,还是可观察到的身边的人,以及那些视野可见的人们。

总的来说,我个人对未来不是那么乐观,但是也绝不是那么悲观,无论对中国,还是对世界。非黑即白的二元世界观被纠正过来后,我就不再用一种粗暴的眼镜,来评判一切了。不轻易下结论,不轻易评价,不凭感觉下结论,摒弃事事都有正确答案的从小应试教育的思维方法。而,逐渐转变成,尽可能的获得信息,获得高质量信息,判断信息的可信度,判断信息背后的动机和立场,并且做多信息源的交叉验证,并且,不急于得出结论,加上一个时间维度,过一段时间,甚至过相当一段时间,再得出结论来。并且,有一套严谨的判断逻辑,要符合常识,又要符合类似于三段论的逻辑推演方式,把信息纳入到这套逻辑和常识后,得到的结论,自己才肯大概率的相信。即使是自己置信度很高的确认,也保持着一丝的怀疑,再任何人来质疑的时候,自己也会跳出来,审视自己既有的结论的可信性和稳定性,尽量克服自己被别人chanllenge的心里不舒服的障碍,尽可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结论的相对正确性。

具体的来说,遇到一件事情,或者网上给出的一个结论、观点或事实,如果是自己感兴趣的话,或者利益相关的话。我会第一时间,寻找其他信息源,比如谷歌、推特、微博、微信搜索、百度搜索、朋友圈、群消息等等,多方信息源交叉验证后,你往往就会对事情的全貌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。然后,我会在B站、知乎、油管、豆瓣等这些我认为相对可信一些的信息渠道,对这个事情进行更深入的了解,往往很多知识大V、常年关注的UP主、深度解读的文章,都会让我对我需要确认的内容,有了更深入的理解,往往就已经超过了大部分道听途说,甚至刻意渲染的虚假信息的困扰了。但是,这些还往往不够。因为这些提供信息深度剖析的人,往往这样那样,带着自己的“私货”,不是说这些私货不好,而是这些私货往往会干扰你对这件事情、事实的理解,失去了事情本身的客观性,所以,这个时候,要通过聆听他们所谓的深度剖析,尝试分析和理解他们背后的分析逻辑、他们的立场、以及他们的结论和导向,然后你会不由的嘟囔“噢!原来你是这么理解这件事情的,这么想的”。长此以往,你就一眼就看出他们剖析过程中的私货多少,且很快可以过滤掉这些私货。更进一步,你会对那些本身就是重视多渠道信源、强调数据、把分析逻辑讲给听的UP主和大V们,更多一份信息,也跟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。

当你对这些大神和UP主祛魅后,你只会感叹,他们怎么可以如此博学和厉害呢。慢慢地,你开始好奇他们之所以成为他们的原因,除了少数人是天生聪明和敏感,大部分还是经过长年累月的思考、学习,才成就了他们。所以,渐渐地,我就明白,广泛的涉猎,同时又深入地在一个感兴趣的领域深入地重要性。

回到对这个时代和世界的看法上来,如同我前面说的,我不觉得未来会那美好,也不会对未来那么悲观的。我并不是西西佛斯那种,在困境中,非要用生命力去对抗的坚持。而是,一种真实地对世界的理解和判断。

从疫情开始,到后面的管控措施、核酸检查,到后面各个行业的团灭,房地产的冬天,再到后来开大会的结果,一点点的把人们的心打入到一个愈发冰凉的井底,以至于润学大发展,以至于留学、移民越来越热。可是,真的国家已经到了这么危险和不堪的一个地步了么?我是一个绝对的自由主义者,信奉消极自由,但是,我同时又是一个理性主义者,我不会让我的价值判断,影响了我对我的生存环境的判断。我的逻辑其实也非常简单和明了,就是十四亿人的集体意志是大于某个人的威权意志的,这是从改开到现在40多年,几代人的积淀,是不可能回到那个混沌的年代的。那个年代的形成,有其特定的历史条件,是经过战争、强烈的意识形态、以及毛超级的个人魅力,即使是那个年代,也是经历从49到58,从58到66年,也是逐渐有一个过程的。你知道建国时候的人口是多少么,5.42亿人,现在是14亿人口,这么巨大的一个人口数量,40年来依然接受了西方各种文化的人们,怎么愿意再集体回到那个年代呢。况且,那个时代,世界各地都在左派风起云涌,意识形态对立严重。与那个风起云涌的大年代比,现在刚是哪到哪呀。

所以,退回文革,在我看来,绝对是一个极小概率的事件,可能未来会有一些上权利的侵害,也许可能更可能的变成大号的坡县吧。而我已经摒弃了道德的洁癖感,倒不是因为我已经向这个世界彻底妥协了,而是我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。我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,如果触及到它,我会毫不犹豫的离开,但是现在远远没到那种程度,甚至,我乐观的认为,在我有生之年应该都不会到达那种程度。

反过来再谈,你如果看过达里奥的应对世界的变化原则,你应该会认同他的逻辑,也就是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具发展的土地。可以大范围的看一下,美国两党的分裂,欧洲的不稳定的地缘政治,整个世界科技的发展停滞,哪里还能找到一个如此大的可以启动的市场,以及愿意把科技发展当做国策的国家呢。我虽然千种万种地不愿意被限制和管束,但是,理性告诉我,如果想有发展、经济上有保证、特别是下一代有好的发展机会,可能中国依然是最好的选择。

可是,可是,我同样会警惕所有的问题的。你可能觉得我很自相矛盾和分裂,但是,这恰恰是我前面说的,要摆脱非黑即白思维的约束的结果。也许再过3-5年,我的评估结果和现在截然想法也有可能,但是至少当下这是我大概率的判断。就如同在我的中国经济总结中,我列出的中国的债务问题,表达了我的种种担心。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,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风险,比如债务问题,特别是居民端、企业端的债务问题;有台湾这个地缘政治危险,这个火药桶一点燃,就是火山般的爆发;还有某个人的权力过大导致的权利的傲慢,会让他失去聆听的能力,以及所有人都只会谄媚向上的风险;还有当下的清零策略导致的经济凋零,以及未来放开后一轮大疫情爆发的冲击。我其实最担心就是2点,一个是政经政策的全面返左,放弃改开;一个是台湾战争的爆发。

所以,为了防止这两点的发生,或者其他极端的情况的发生,作为普通人的我,肯定是会做出风控措施的。比如,将来让孩子出国读书,有必要的话,拿一个身份再回来;资产配置会考虑一部分美元资产或者国外证券,作出对冲。但是,全家移民暂时不是我的选项,主要是很多细节问题很难解决:资产问题、再就业问题、父母养老问题等等,至少目前这个阶段,理性告诉我,这样的举动对我来讲不合适。 即使是让孩子出去读书和拿到PR,我还是希望孩子将来回到中国发展自己的事业,希望自己的资产配置重点在国内。也希望,我的这些风控措施,永远都不会有起作用的一天。

但是,从短期来看,这些风险发生的概率都很小,耐心,耐心,耐心,我这样告诫自己,多观察、多思考,别让别人的情绪、焦虑蒙蔽了自己的耐心,如果问题会发生,他也是一点点的浮现出来,我们有的是时间来来做出调整,我们不会直面49年的选择题的困境。

最后,我想说的是,对未来,真的不要那么悲观,但是,也时时刻刻保持警惕。最重要的不是你悲观或者乐观的态度,而是一颗时刻保持敏锐、学习和理性的心,遇到任何事情,都有自己的一份观点和判断,基于理性和逻辑,而不是被气氛、舆论所控制。风控当然要做,但是不应该为了极小概率的事件,作出一个“过度防疫”的行为,为未来保留一个价格可以接受的期权就可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