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2018年01月22日   

引子

上午和弟弟们在群里聊了很多,晚上回想,很多讲的极端了些,所以晚上又去嘚啵了一番,想把自己的一些感受说给他们,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。不知不觉地码了这么字,想来这些文字就会消失在聊天记录里,觉得可惜,搬到这里来,留个念想。 其实,这些文字不仅仅是写给他们的,也是写给自己的,人有时候就是这样,在给别人倾诉的时候,往往是自己在梳理自己的过程。

其实,爸妈们一直都不明白一个道理,就是其实她们会带给还自己一辈子的影响,小时候很多父母无意识的“暴行”或者行为,会植入到孩子的潜意识里,对孩子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。比如我爸小时候常教训和体罚我 ,而且一直不在我身边,从我8岁就离开,18岁才回来,他的缺失对我影响极其深远,比如在自信、自律、社会价值认同、自尊水平各方面都影响极其深远,我其实花了很多时间和功夫,来克服我性格中的缺陷。

我爸小时候只有寒暑假才回北京,然后就是暴揍我一顿,找各种理由,他后来的解释是,如果不威慑我的话,我根本不会老老实实地学习,他不在身边,不给我威慑,根本镇不住我,我就可以可能学坏。我是我们周边孩子里(也就是他战友里)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,这一直是他的骄傲。在世俗的成功概念上,他是成功的,也确实给我带来不一样的人生,这点我是承认的。但是,给我造成的影响和伤害,也是非常深远的,只是,他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,我也不愿意和他去聊这些,估计直到他离开这个世界,我可能都不愿意去跟他聊这些。

你们其实内心深处都有我一样的困惑、迷茫和痛苦,还是李笑来那句话,“相信我,你并不孤独”。为什么父爱缺失就会形成成瘾性人格,为什么母爱缺失,孩子就会胆怯缺乏自信,这些其实都是心理学上早就被认知的道理,只是我们的爸妈,她们永远没有机会习得这些知识,这些心理学的知识,其实,100年前,佛洛依德、阿德勒、荣格,这些人就已经深刻地意识到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,可以去翻翻她们的书,知乎上也一堆堆这方面的讨论,而且,樊登现在也开始兜售这些知识,给傻逼呵呵不愿意看书的中产阶级们。即使是这样,很多人还是认识不到,还是生活在心灵的黑暗森林里,不自知,不明了,继续戕害自己和孩子们。真的是挺可悲的一件事。

我上午用极其夸张的口气和态度,去评价我们的父辈,其实是不公平的,她们给了我们生命,我们血脉里就是要传承他们的基因,我们是有责任去继承她们的一切,并且延续下去的,你们去看一下《自私的基因》,就会深刻的明白,我们这些人,只是基因的载体而已,基因的延续,才是大自然让我们存在,甚至思考的原因。活着就是为了完成这个任务。我用这种口气,去批判他们,去贬低她们,为什么?因为,这样中二的你们可能才能听进去,才能表示认同。年轻其实真的很美好,但是也有妄大的一面,有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,所固有的年轻人才会有的狂妄,其实这种狂妄挺好的,但是,把控不好,就是很傻逼的自我,会吞噬一个人清醒的心灵,可怜的是,大部分人都会被这种情绪左右一段时间,否则,也不会有这个“中二”这个词。

我推荐你们去看一下,《少有人走过的路》,一本高级心灵鸡汤书,其实对你们这个年龄非常好,让人平和,让人感知,让人自省,让人坚强。我十分遗憾的是,我年轻的时候,没有这么一个老大哥能给我讲这些,我们家庭里缺少我这样的引路人,我现在才明白,人生其实长着呢,二十岁其实人生才刚刚开始,千万别陷在一种极端情绪里,给自己下个定义,给自己套个套子。

@浮 ,谁说你就是加油站里的一个普通工人,你对这个社会的善意和细腻其实让你与众不同。@晨 ,谁说你就走不出爸妈的笼罩,弥补不了小时候成长的阴影,你这些年背负的抱负该卸下来了,去走下一段人生了。@B,你是家庭最幸福,爸妈最和睦的家庭,被爱包裹的孩子,其实心智上是最成熟的,你最小,应该有最大的可能性的人生和最大的潜质,@TK,你其实一直在动漫这块有极其大的热爱和天赋。只不过,你们的爸妈,看不到,她们可能也不会去学习如何教育孩子,但是有一点,你们得相信,她们是深深爱着你们的,这点就足够了。你们越大,你们会越体会到这点的珍贵和重要性。

你们的阶级其实已经开始慢慢固化,中国已经完成了波澜壮阔的30年的发展史,慢慢地进入一个稳定期,如果你读历史,你会知道,中国就是 ,刚经历了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,80年代的日本,后面就是超级稳定的社会阶级固化,或者日本一样的失去的十年,你们可能会经历中国历史上的一段经济低迷期,可能毕业就会失业,可能过几年就会失去现在饭碗,你如果看看90年代的中国那波下岗潮,几千万正当年的国企员工失业,铁饭碗都可能被砸烂,你就会明白我说的不是危言耸听,你们可以看看电影“钢的琴”,就会感受到那种绝望。你们觉得我厉害吧,计算机技术又好,心智又成熟,又超级能学习,又自己开过公司,但是我告诉你们,我其实已经在家待业一年了,找一个好工作真的很难。而我自己那个小公司 ,一直挣扎在倒闭的边缘,所以我才不愿意煎熬,去选择打工。我尚且如此,就业环境最好的北京尚且如此,想想如果中国经济掉头向下,得是多么可怕的景象。

我对政府、对集权有着极大的警惕,如果经济掉头向下,大范围下岗,社会开始动荡,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再搞一次大的运动,类似于WenGe,来转移社会矛盾。你以为我们的父辈傻,被毛爷爷这么洗脑,我告诉你们,在大浪潮里,人都会变得愚蠢和失去清醒。推荐你们去看部电影“浪潮”,你就能明白人是怎么被一步步洗脑的。其实,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不傻,只是野心政治家,实在是太善于利用群体的无意识,这点《乌合之众》这本书里早就讲透了。

你们能改变自己人生,上升一个或几个阶级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学习,你们同龄人很多已经丧失学习能力了,这辈子其实基本上已经定型了。我说的学习不是只单纯的看书读书,包括你去思考,去感知,去实践,去虚心请教,是一个广义的。你一定不要让自己的心智固化,要不断地打破自己的认知边界,不断地去挑战自己的心理舒适区,去尝试各种可能性,去试错(年轻真好,试错成本低,岁数越大试错成本越高)。但是一定要注意风险把控,不要!不要!不要!去尝试传销、黄毒黄、高利贷现金贷。小尝试,不要投入太大,风险一定控制的住,但是要不断地试。逼着自己不断地逃离自己现有的心理舒适区和认知范围。所以,你们在这里面,改变最大的可能性排序是,邢>牛>田>亚,不过亚也不用绝望,你是远远大于我的,哈哈。

但是!但是!但是!

你们去读读《少有人走过的路》,第一个条就是自律,你做不到自律,你的人生就真的完了个蛋了,操了个蛋了,所以,我才取名这个群,叫操蛋的人生。也就是这个书名,为什么叫少有人走过的路,因为,这第一条就无情地淘汰了大部分人。即使是我,都在自律方面做得狠痛苦,我现在还是在和自己的懒惰做斗争,我每天都尝试坚持锻炼30分钟,听一段英语听力,坚持看书,坚持不冲儿子嚷嚷,难啊,真的是很难,但是,这其实就是一种修炼,人生一辈子不就是这样么,否则,活着的意义究竟何在呢?就是这么在大众,在几十亿人里面,匆匆地走过这一生么,我不想这样,我想至少留下点什么,最最少,也是临死前,一种充实的回忆。

跟您们唠叨半天,能看这里的,都还是有自我救赎希望的,记住我说的,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,我即使到现在,我都这个岁数了,还是心中充满希望。我为什么给你们讲这些,因为,你们是和我有同样基因的人,我们有着天然的相同的基因在身体里流动,让我们有了共同的感情和命运,你们的爸妈都是我除了我爸妈之外,最深爱的人,她们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缺点和问题,但是都是我最爱的人。正是有了这些,才让我在这个世界上不那么孤独,才有了各种各样的连接。唉,有时候,看着我爸都已经花白的头发,小时候的那些阴影都烟消云散,天高云淡了,什么他妈的结,就是自己的心魔而已,说到底。

你们还没有家庭,没有孩子,你们人生其实还残缺的狠,但是,同时又是我说的,才刚刚开始。抱着希望,充满自律,自信但是小心翼翼的上路吧。多年以后,你们想起我说的这些话,会有所体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