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2023年03月07日   

人是一种容易遗忘的动物,不信问问自己,是否还记得去年3、4月份被封在家,11月份压抑到极致,12月份在家痛病的过程。 现在,可能现在脑中,大概只剩下一个朦胧的疤痕了吧。

人如此,经济更是被重创,12月初开始万物复苏,经济重新上路,但是,修复不是一朝一夕,要慢慢来。

大洋彼岸的美国,日子也不好过,美联储为了控制通胀,连续的加息,已经加得不像样子,快逼死了英国、瑞银、黑石,可能还会有后来者。 回顾这些一系列过程,总觉得该好好捋一捋,让自己明白,这其中的经济逻辑,让自己获得更明白一些,无论对投资、对人生都是有所帮助的。

这篇博客,不谈中国,主要想聊聊美国、美联储、美国经济、美国股市,到底在经历什么,各种的现象背后究竟在发生什么。

关于通胀

通胀本质上是对财富的再分配,通过通胀,大家会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,就会想着,还是尽量花掉了,这样可以促进社会总需求的上升。 所以温和的通胀,是对经济有好处的,国际上大家都觉得把通胀定在2%-3%,是一个理想的数值。

反过来,如果通缩,大家更倾向于储蓄了,这样总需求就会萎缩,不利于经济发展。

但是,通胀是限度的,一旦进入到恶性通货膨胀,就会对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,金融系统、信贷系统都会崩溃。

通胀的原因有3种:

  • 需求过于旺盛,全社会需求扩张

美联储为什么要控制通胀?

参:

美国的通胀是怎么来的?

一个是美国政府发钱,

一个是供给少饿了,

一个是QE

通胀好控制么?

美联储怎么控制通胀?

美国已经加息到4.75%了,从2022.6.15,到现在(2023.3.7),9个月,加息了3%了。

决议时间 变动基点 变动后利率
2023-02-01 25 4.50%-4.75%
2022-12-15 50 4.25%-4.50%
2022-11-03 75 3.75%-4.0%
2022-09-22 75 3.00%-3.25%
2022-07-28 75 2.25%-2.50%
2022-06-15 75 1.50%-1.75%

服务的背后,是人工成本,是工资水平,是失业率。这个逻辑是,如果大家都有工作,工资还持续增长,大家的购买力就不会下来。

失业率目前是3.4%,这个太低了。充分就业是4%,现在比充分就业还充分,那大家咋失业、咋降薪、咋购买力下降、咋减少需求、咋给经济降温、咋降CPI呢?

华尔街(市场)总是和美联储在对赌一样,认为美联储会放缓升息、会停止加息、会逐渐降息,这些都是他们的意淫而已。

美联储其实不care经济的衰退,他们真正care的是金融系统的稳定,比如英国养老金危机、瑞银集团的流动性危机或者最近的黑石公司的流动性危机,这种危机如果发生并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,那么美联储一定会降息的。而,对经济衰退,美联储巴不得呢,因为,只有经济衰退了,人们才会节衣缩食,降低消费,通过减少消费端,使得通膨回落。要知道,衰退并不可怕,只要通过适当刺激,经济可以再次增长;而可怕的是通胀,它会有粘性,很难被快速和一次性的打下去,从而长期损害经济。

现在终端利率(termnial rate),也就是大家推测最终加息的尽头、最高点会是多少呢?

美联储调节的方法是,FFR –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(Federal funds rate):

2020年之后,美联储就取消了法定准备金政策了,但是,商业银行还是把钱存在美联储的准备经账户,原因是,商业银行现在就把美联储当个临时提款机,用来满足他们的日常的短期现金要求。FFR是银行间借贷(拆借)的利率,这个利率是由准备金的总额决定的,所以美联储就可以通过,增加或减少准备金的总额,来影响这个FFR,钱少了FFR利率就高了。美联储如何调节准备金总额呢?就是在资产负债表上改个数嘛,就这么简单。

这个就是咱们天天听美联储说的加息、降息动用的手段。

这个是调节利率,不是QE哈,QE是快速向市场投放货币,快速扩充央行的资产负债表。

刺激政策有两种:

1、是央行刺激,就是央妈把钱贷给银行,或者买银行手里的债券,也是变相的给银行钱,给他们流动性。希望他们可以把钱贷给实体经济。可是,如果经济不好,信贷水平收缩,商业银行可能不愿意把钱贷给企业,这就会导致这些钱,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,从而推升金融资产价格,比如股票、房地产啥的。

2、是政府刺激,就是财政政策,政府发债券募集到钱以后,投入到基建、民生当中,从而刺激经济。政府咋募集?就是发国债。谁买?各大银行,金融机构买呗,其实,就是相当于把钱从这些金融机构手里弄到了政府手里,政府直接可以贴补给企业、或者投入基建了,防止了上面央行刺激的弊端,但坏处是,因为不是通过市场,资金的利用效率肯定不如央妈的刺激政策管用。

美国cpi都是啥

美元指数和股市是负相关的,这个如何理解呢?

因为资产(股票、大宗商品)不好的时候,大家更愿意持有货币,对货币更有信心,我是这样理解的。 而人民币走势又和美元指数负相关,所以,人民币贬值,股市(中国)就差,升值就好,这种共振关系也会出现。 当然,假设是中国股市是和美国股市共振的。

美元指数,其实更相关的是,和欧洲的利差,这个更决定美元指数的走向:

美元指数的构成:

货币 占比
欧元 57.6%
日元 13.6%
英镑 11.9%
加拿大元 9.1%
瑞典克朗 4.2%
瑞士法郎 3.6%

美国国债和股市也是负相关的,这个如何理解呢?

国债收益率,可以认为是整个市场的基准(锚),他反映了市场的真实利率,大家会用这个利率作为其他利率的基础。 当这个收益率最高的时候,是市场资金成本最高的时候,资产的价格肯定是最低的时候,大白话就是,利息贵,钱就紧, 就没那么多钱推高资产价格了,所以资产就跌。

美国经济数据

其他:

参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