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2020年07月07日   

在听中国历史,听着后面就忘了前面的,不行!得记个流水账,一个是让自己捋捋记住,另一个增加一个索引,查哪段都可以快速索引到,干起来~

这个系列于来自我刷的B站的两个《中国历史》《中国通史》,两个不错的100多集历史扫盲纪录片,不知不觉地刷完了。

本来想起个雄壮点的名字,比如“我的史记”啥的,哈哈,但是觉得有点妄自尊大了,算啦算啦,还是起个“历史大串烧”的俗气名字吧,名字不重要,把这些历史的细节用心记住才是目的。

编年史

恩,基本上,是按照年代来的,从原始人一直到大清药丸,一路走来

史前

夏商周

大禹治水,最早出现在《尚书》中,

春秋战国

孔子

孔子剩余公元前551,字仲尼(仲尼,排行第二的孩子),在他的出生地,鲁源村,还有一块1924年康有为给孔子的纪念碑,有机会要去看看。

鲁国是周公旦的封国,所以鲁国子孙世世代代继承了周礼,但是到了春秋,礼乐败坏,只有鲁国还保存了周礼的礼数,孔子在鲁国学习周礼,仰慕三代,还曾向老子学习。

孔子讲仁,讲礼制,他非常推崇三代,夏商周,天下为公,夏禹、商汤、周成王、周武王、周成王、周公,都是君子,以礼数规范出一个安定的“小康”社会。但是,当下礼崩乐坏,各诸侯国都开始违反礼制,春秋后期,各国又出现,卿大夫篡夺王权,所有这些都让孔子痛心疾首。

孔子50多才担任鲁国大司寇(相当于现在的司法部长),迎来自己出仕的机会,去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。他为了削弱三桓(季孙、叔孙、孟孙氏)的势力,尝试去拆毁他们的围墙,结果触犯他们的利益,被迫离开鲁国。

公元前457年,

困厄陈蔡,惶惶如丧家之犬,

列国变法

士阶层崛起,是学而仕的平民阶层和没落贵族组成。

首先开始变法的李悝,他在“上地”(秦魏交界)推行习射令,判案以谁射的准谁赢,这听上去很荒唐,但是大大提升了平民的战斗力。 后来李悝被提升为魏国相国,推向全国变法。他指定的《法经》成为后面变法的范本,据说商鞅制定秦国《秦律》,就是参考自《法经》。

公元前453,晋国被贵族们瓜分为韩魏赵;姜子牙的后人的齐国被贵族卿大夫田氏篡夺成为田姓齐国;至此,七国开始并立。

战国时候的战争,不在受周王礼制束缚,开始越来越惨烈,最终发展成几十万,甚至百万人的战争。之前的春秋,几万人就是大仗了。

齐国:齐桓公临淄稷门建立学宫,到齐宣王时候稷下学士千余人。

燕国:燕昭王千里买马骨的故事,郭隗(wei)讲的一个故事,千里马买不到买马骨也可以啊,让别人知道你礼贤下士。郭隗后来被燕昭王封为国师。

赵王:第一次见面就封贫民虞卿黄金百镒,第二次就担任了找过的上卿。

苏秦,在家吃闲饭,但是凭着三寸不烂之舌,当上了合纵长。

孙膑:在魏国受庞涓迫害,投奔齐国,与田忌合力为齐威王效力,大败庞涓魏国。

吴起:杀掉嘲笑他的30多个邻居,从卫国跑到鲁国,删掉了齐国妻子,为鲁穆公攻打齐国,大败之。但是由于鲁国是孔子母国,讲究孝道,吴起没有为母亲过世而回家守孝,导致失去信任。后来吴起去魏国,和李悝一起为魏文侯效力,负责军队改革。并且著有《吴子兵法》,与《孙子兵法》齐名。魏武侯继位后,吴起失宠,他被排挤,去了楚国。楚悼王在吴起的辅佐下,楚国有了很大起色。但是,楚悼王不长命,楚悼王一去世,那些被触犯了利益的贵族一起杀死了吴起,吴起最后扑倒在楚悼王身上,导致贵族的箭射到了楚悼王尸体上,导致七十家贵族被灭族。吴起真狠呐。吴起的一生也是曲折和不得志的一生。

改革的名仕还有,齐国都邹忌、韩国的申不害。

改革建立郡县乡,加强中央集权;建立户籍制度,服务于基础劳动力和兵源;户籍制度是多么的万恶,是有历史由来的。

诸子百家

公元前500年左右,孔子、释迦摩尼、苏格拉底先后诞生,这个时代就是“轴心时代”,百家争鸣

孟子是孔子晚两代,他是孔子思想传承人,

秦汉

西汉

刘邦打天下,仰仗的是七个诸侯王。楚汉之争的时候,刘邦就发放丹书铁券,上面镌刻着对诸侯王的承认,楚王韩信就是其中之一,他们都是异姓王,刘邦仅控制函谷关以西的那些郡县,其他被诸王分割。不过西汉初年,燕王臧荼就反叛,平了后,又有人举报楚王韩信谋反,于是刘邦假托迅游云梦泽的时候,在当今淮阳的平信桥,将前来拜谒的韩信抓捕,然后贬成淮阴侯,软禁到长安,后来,在刘邦离开长安去平北部赵相国叛乱的时候,韩信称病不从,在刘邦离京后,吕后怕韩信策应,与萧何同谋,召其进宫,干净利落解决了韩信,都没等刘邦的发落,这点也反应出吕后的果断和毒辣。除了韩信,剩下的七个诸侯王,只有一个善终,剩下的不是被杀就被迫逃亡匈奴。

刘邦死后,吕后的儿子惠帝地位,但是惠帝善良但软弱,朝政一直被吕后控制,吕后是个狠毒的妇人,在刘邦死后,把刘邦宠幸的戚夫人做成了人彘,她大力发展吕氏家族掌控朝政,惠帝执政七年后去世,吕后索性就立了五岁的刘恭,彻底掌控朝政。但是,刘邦临死前,和重臣们杀白马立誓,“非刘氏者,天下共击之”,所以吕后还是不敢越雷池,怕得罪天下人。吕后一死,齐王刘襄联合其他诸侯王起兵反吕氏家族,陈平等重臣在长安策应,诛杀了吕氏主要人物,废掉了吕后立的另一位小皇帝刘弘,迎取代王刘恒,史称“汉文帝”。

文帝刘恒一直示弱,在所有人眼里,跟个废物似的,所以,陈平灭了吕氏家族后,就挑选了他当皇帝,本想立个好操纵的,不想刘恒一入长安,立刻显现帝王之相,干掉了势力庞大的陈平。 文帝时候,年轻才子贾谊上书《治安策》,指出分封制是乱世的原因,主张废除。虽然文帝非常同意,但是由于自秦开始的各种战乱导致民不聊生,不宜因为削藩再掀波澜,而是以黄老之治的方式,让百姓休养生息。

文帝死后,景帝刘彻继位,一上来就在晁(chao)错的建议下开始废藩,结果势力最大的吴王刘濞(bi),联合其他诸侯王,立马反叛,吴王刘濞家里有矿(铜矿)和盐(沿海),当时铸币权不在中央,刘濞大量铸币,可谓兵强马壮。结果,景帝慌了,腰斩了晁错,天真的以为刘濞的“清君侧”的借口可以被满足,可是刘濞是要他的国啊,只好认真迎战,派出大将周亚夫,结果三个月就平了叛乱,杀了刘濞。

终于,汉王朝从刘邦开始的异性封王,再到后来的刘姓诸王,这段由于分权导致的中央集权的弱化引发的各种问题,总算是完全解决,

五代十国

隋唐盛世

南朝北朝

北宋南宋

辽金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