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2013年03月01日   
最近在为公司的事不停奔波忙碌,心中充满焦虑,如何才能赚到钱,如何能找到一个很好的方向,常常困扰着我。有时候,猛然抬头才意识到,年华的逝去。
工作这些年,还算努力,也经历过很多公司和企业,面对过无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,也不断地在经历各种的身边事和观察着件件社会的事,也算是逐渐理解人在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意义。其实,很多人都是充满着恐惧,对未来的恐惧,对自我定位的恐惧,本质上,我们仍然未摆脱一个孩子的心理,心中对未知充满好奇,同时又夹杂着恐惧。
对社会体系的理解也逐渐深刻,人确实是分为三六九等的,除了外因,其实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定位,别人永远是镜子,你会不停地去跟他们比较,映射自己的内人,把自己想象作某个人或者某类人或者某些人的集合,虽然自己不愿意承认,但是潜意识里就是这样。内心强大,足以驾驭自己扭曲别人的人毕竟还是少数。所以,不用刻意地因为这点而自我贬低,也很坦然地接受试图改变自己的种种尝试失败带来的挫败感。你我都是随波逐流的大多数,改变真的是太难了,除非天生就具备那个特质。
但是,我们其实有渴望改变,改变其实是有代价的,只不过我们在初期的理想化会蒙蔽我们对改变的成本的估计,而改变后你真正了解了改变的代价和成本时,又会因为不肯放弃沉没的成本,而变成行为和生活的惯性,而固执地坚持下去。可是,人生就是个赌局,这个过程中又会出现什么呢?什么都可能出现,这大概就是生活最迷人却又残酷的地方吧。
对于商业,逐渐加深了理解,光鲜亮丽的成功故事都是悲喜后的粉饰,谁不是经历过血淋淋的存活,基本的商业游戏规则要熟悉和运用,这当然是必须的。还要加上敏感、嗅觉、决心、灵感,这是什么,是智商和情商的综合。最后才是最重要的,是运气,是命。什么财务自由,穷爸爸富爸爸,这些让你曾经的鸡血,只演变成最初的带你进入黑森林的女巫,早已消逝地无影无踪。而,面对黑漆漆的这片森林,和一个个凶猛的强壮的丛林存活者,你只有坚持活下去或者选择放弃退出游戏。玩游戏,我们的心理却往往都是,退出是失败者,退出不甘心,男孩子的天性决定了我们不可能退出,至少这个退出的理由很难被自己找到和被自己说服。
昨天看着眼前那个吃饭的小东西,我看着他,冲着他笑,他抬起头,也冲着我笑,没有一丝的造作。他其实就是我们内心深处最纯洁的东西的真实的化身,我们被各种现实包裹地呼吸困难的时候,我们尝试寻找我们精神世界落脚地的时候,突然发现,那个最懵懂最无知最天真的甚至不理解你的现实的这个小东西,其实就是这上天给我们的最好的灵魂,未被玷污的灵魂。你就觉得,你存在价值,又多了一份,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份,保护好这个小天使,给予他一个未来,物质上的,精神上的。
Anyway,吐槽无力但是很舒服,也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跟所有的认识我的不认识我的朋友们,一起共勉吧,前面无论是什么,都得努力勇敢地走下去。